中午11點離開少林寺,往洛陽出發,下午的行程要參觀龍門石窟

洛陽

中午在途中的李村鎮找了一家麵館吃午餐,叫了兩碗麵一個菜,

巨大的麵端上來時差一點昏倒,菜也是超大一盤.

結果食量超大的白先生吃到撐也沒將麵吃完,只好帶著愧疚默默離開.

照片 206.jpg 照片 205.jpg 照片 204.jpg 照片 203.jpg

龍門石窟位於伊芳水兩岸的龍門山和香山崖壁上,主要開鑿於北魏至北宋的四百餘年間,有窟龕2100多個,造像10萬餘尊,碑刻題記3600餘品,數量之多位於中國各大石窟之首。

其中「龍門二十品」是書法魏碑精華, 龍門石窟被譽為中國三大石刻藝術寶庫之一,也是世界最偉大的古典藝術寶庫之一,

與甘肅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雲崗石窟、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而龍門石窟與莫高窟、雲崗石窟和重慶大足石刻四處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照片 212.jpg 照片 214.jpg

龍門石窟的票價很貴120RMB,因為政客把附近所有景點全部設計成聯票,

這是近年來中國著名景點都會搞的手段.這就是中國風格的社會主義

照片 211.jpg 照片 207.jpg

然後故意把停車場設計的離景點超遠,讓你不得不花錢搭所謂的電瓶車

電瓶車要價12元人民幣,難怪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真有商業頭腦.

不過為了一睹武則天形象的盧舍那佛,及龍門二十品,花再多錢都值得…

照片 208.jpg照片 217.jpg

盧舍那佛石雕像高17.14米,頭高4米,耳長1.9米。光是耳朵就比我高很多.

梵語“盧舍那佛”即光明普照、光輝普遍之意,

是源自古代日神崇拜的太陽神信仰而來。

1500年來,大佛僅雙手及腿部以下因地質層的裂隙及氣溫變化因素而塌毀,

其餘仍保存完好。這裏的一切所表現的是大唐盛世的偉大和繁榮。

IMG_2246.JPG

拾級而上,攀爬至奉先寺平台,一尊神態祥和盧舍那大佛像映入眼簾,

這是龍門石窟最為壯麗的石雕像.

抬頭凝望盧舍那佛,與那脫俗、智慧、威嚴、永恆的目光相接時,心靈恬然平靜。

_MG_2225.JPG

奉先寺造像佈局為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二天王、二力士等九尊大像。

阿難文靜溫順,外表樸素;菩薩華麗、端莊、幽靜、矜持;

天王肅穆、碩壯、猙獰,具有鎮壓邪惡的力量;

力士剛強、生性暴躁;

即便是承擔著天王沉重身軀的地神,都被雕刻得出神入化,具有一種奮力對抗的精神。

_MG_2238.JPG   _MG_2227.JPG

盧舍那大佛開鑿于西元650年。

為了盧舍那大佛的開鑿,二十五歲的武則天一人就捐錢兩萬貫,

佛像一鑿就是25年,直到西元675年才告完工。

這座盧舍那大佛就是武則天的形象與儀表,

大佛的頭部就是武則天二十五歲時容貌的再現。

照片 249.jpg

西山部分西山石窟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建於北魏時期的古陽洞、賓陽洞、蓮花洞、藥方 洞,以及建於唐代的潛溪寺、看經寺、萬佛洞、奉先寺、大萬伍佛洞。

賓陽洞區︰賓陽洞是龍門石窟最古老的窟龕,這個洞窟歷時24年才建成,現在還有初建時的舊址。這一區域還有初唐建造的潛溪寺,以及七星廟、廣生洞。

敬善寺區︰位於賓陽洞南,是初唐的一個造像中心。 

 

照片 242.jpg照片 223.jpg 

摩崖三佛龕區︰位於敬善寺南,以三佛龕為主,是武周時期的一個造像中心。包括明代的觀瀾亭舊址和一些唐代小型窟龕。

萬佛洞區︰位於西山中部,是專為唐高宗和武則天做「功德」而開鑿的功德窟,大中型洞窟多集中於此,從北往南依次為雙窯、萬佛洞、獅子洞、惠簡洞、老龍洞等。

蓮花洞區︰位於西山中部略偏南,這一區域主要是北魏後期的造像中心,大中型窟集中。從蓮花洞往南依次為澌流溪、普泰洞(十四洞)、趙客師洞、破窯、魏字洞、唐字洞。

古陽洞區︰位於西山南部,這一區域是北魏中期和後期的造像中心,古陽洞北是藥方洞,南是火燒洞、皇甫公窟等。

極南洞區︰這一區域主要建造於初唐、武周到盛唐,由北往南依次為淨土堂、八作司洞、龍華寺、極南洞。

照片 222.jpg照片 221.jpg 

在西山可以遠眺東山的香山寺,香山寺為唐朝皇家寺院,

觀其配色一眼就能知道是唐朝的風格,因為跟日本的寺廟非常像.

照片 225.jpg

西山下展示洛陽名產梅花玉,看愈的同時順便休息一下,

這短短的2百公尺我們已經喝掉三瓶水了,40度的高溫讓人每一步都是千斤重.

看看白先生的背,出現了背包的形狀.

 

IMG_2217.JPG  照片 241.jpg

龍門石窟景區還有一個小景點,就是白居易的墓園.這裡很少人會造訪,

但是白居易墓園卻是日本人朝聖的景點.

白先生說這是他祖先墓園,所以一定要去看看.

IMG_2249.JPG

走在白園中,我終於能夠體會白居易《池上竹下作》的意境:

  穿籬繞舍碧逶迤,十畝閒居半是池。

  食飽窗間新睡後,腳輕林下獨行時。

  水能性淡為吾友,竹解心虛即我師。

  何必悠悠人世上,勞心費目覓親知?

 IMG_2263.JPG

看白先生在這裡若有所思,原來他是在回憶《長恨歌》,

可惜到最後還是只能想起最膾炙人口的幾句:

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回眸一笑百媚生………………………..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長恨歌》全文如下:

漢王重色思傾國,禦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出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於是新承恩澤時。
雲鬢花顏金布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承歡侍宴無閑暇,春從春遊夜專夜。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
暖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漁陽瞽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翠華搖搖行復止,西出都門百餘裏。
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花鈿委地無人收,翠翹金雀玉搔頭。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頭血淚相和流。黃埃散漫風蕭索,雪棧縈紆登劍閣。
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
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天旋地轉迴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
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君臣相顧盡沾衣,東望都門信馬歸。
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街紅不掃。
梨園弟子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
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
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臨邛道士鴻都客,能以精誠致魂魄。
為感君王輾轉思,遂教方士殷情覓。排雲馭氣奔如電,升天入地求之偏。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忽聞海上有神仙,山在虛無縹緲間。
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中有一人字太真,雲膚花貌參差是。
金闕西廂叩玉扃,轉教小玉報雙成。聞道漢家天子使,九華帳裏夢魂驚。
攬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銀瓶迤邐開。雲髻半偏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
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淚闌幹,梨花一支春帶雨。
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朝陽殿裏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
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惟將舊物表深情,鈿合金釵將寄去。
釵留一股留一扇,釵擘黃金合分鈿。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
臨別殷情重寄調,詞中有誓兩心知。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arrow
arrow

    mrs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