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佛寺位於張掖市西南部,創建於西夏永安元年(公元1O98年),距今近九百年。
原名迦葉如來片寺,是甘肅省境內最大的西夏建築遺存。
現存建築有大佛殿、藏經閣、土塔三處
寺內大佛殿是身長約三十五米的釋迦牟尼涅槃像,故又名“臥佛寺”,
是世界第一大的臥佛。 由於已經造訪過敦煌莫高窟、麥基山石窟、柏茲克里克千佛洞...等
令人震驚的歷史巨蹟, 因此對於大佛寺雖有九百年歷史,
但是就像開過法拉利再開BMW一樣的感覺.

到了酒泉忽然想起王維的<少年行> “出身仕漢羽林郎,初隨驃騎戰漁陽。

孰知不向邊庭苦,縱死猶聞俠骨香”充分描寫了少年將軍霍去病的傳奇生涯。

酒泉之名與一個關於霍去病的傳說流傳了有關。

河西戰役結束後,霍去病河西立下大功,漢武帝特派使臣載了美酒到前線去慰問他。

霍去病對使臣說:謝謝皇上的獎賞。但重創匈奴不是我一人的功勞,功勞歸於全體將士。

命令將御賜美酒抬出犒勞部下。 但酒少人多,怎麼辦?霍去病吩咐手下,

將兩壇美酒倒入營帳所在的山泉中,整個山谷頓時酒香彌漫,

全體將士紛紛暢飲摻酒的山泉,歡聲雷動。這就是“酒泉”的由來。

不管這是傳說還是史實,千年之後我們在酒泉之前,還是會有一種盪氣迴腸的感覺,

也對霍去病的英年早逝感到可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