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烏魯木齊草原騎馬常會遇到這群不速之客


  小時候對烏魯木齊的印象,一直都是用來形容沒知識的魯莽行為,所以對於到烏魯木齊旅行是一點興趣也沒有。不過三年前走完絲綢之路回到台北,心裡卻對烏魯木齊這座城市念念不忘,是因為當時發現令人驚艷的維吾爾族城市生活風貌,使我對烏魯木齊這作成是完全改觀,很遺憾當時沒有時間好好深入探訪,所以我在今年春天安排了第二次造訪這座城市。


在離開烏魯木齊的戈壁沙漠裡就算躺在馬路上也沒有車來-右邊是火焰山

發現日不落夜市

  走出了烏魯木齊機場,我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已經下午六點了太陽還高掛空中,散發著沙漠中才能遇到的獨特熱力。我招了一部計程車,司機是一位維吾爾族少年,沿途不斷的唱著輕快的維吾爾族情歌,這個跟已經塞在車陣中兩個小時的我感覺到強烈的對比。接近晚上九點終於到達我預定的飯店,讓我吃驚的是這家飯店的豪華程度,很難想像名叫「烏魯木齊」的城市,會有如此現代化的五星級飯店。雖然這時我已經餓得前胸貼後背了,我依然以堅忍不拔的毅力,堅持要出門尋找日不落夜市。當我在小巷穿梭了半個小時來到,眼前的景象讓我深深了解,在白天擺夜市的不協調,在小攤販頂上裝設的燈泡,太陽的威力下顯得非常突兀。    

 
晚上9:40烏魯木齊的夜市天色還很亮(左圖)晚上10:30小吃攤也聚集吃晚餐的民眾(右圖)


血拼國際大巴札

  出發前有網友說沒有走進國際大巴札(巴紮,維吾爾語Bazar的音譯,有“集市”之意)就不算來過烏魯木齊,所以我絕對不能錯過。當我依據地圖找到了國際大巴札這棟龐大的建築物,一進到裡面就發現情況不對了,我臉上就好像寫著「肥羊」兩個字。雖然每件手工藝品對我都充滿了誘惑,但是開價都貴得離譜,還有商家纏著我不放,硬要我買下開價8000RMB的波斯地毯。在裡面耗了半天竟然一個東西也沒買到。


  最後只好找了一家外表很淳樸的麵館補充體力,點了一份最道地的牛肉河粉,然後跟老闆聊起國際大巴札的情況。這才了解到所謂『國際大巴札』這個建築物是為了給觀光客血拼用的,真正的『大巴札』指的是整個解放路與民主路、中山路與二道橋一帶,這個區域聚集了大大小小的各式小市場,商品琳琅滿目,行人來往如潮。是最具民族特色的商業街,也是維吾爾族市民的居住區。懂門路的旅行者都會到二道橋逛逛,一來領略新疆的民族風情,二來品嘗這裏的風味小吃,三來選購一些真正便宜的特產。


天空很藍搭配國際大巴札中東風味的建築很有味道


在國際大巴札CCTV記者都來問我們買了些什麼? 國際大巴札裡面還有一間很大的清真寺


 
國際大巴札的是烏魯木齊新十景之一
     在國際大巴札賣阿布拉囊的帥哥很像周杰倫


  來到二道橋附近就很少有遊客的蹤跡,出現的都是維吾爾族人,街道上也是濃濃的中東風,這時候我也發揮血拼功力開始搜括帶回台灣的紀念品,最有名的天山雪蓮是新疆的天山才有出產的,市場內的中藥店價格比起禮品店的便宜很多,建議懂門路的一定不能錯過。


        在市場內我發現水果才是最能代表烏魯木齊的特產,好多小攤販店內擺滿五顏六色吐魯番無核白葡萄、新疆無花果、哈密瓜、西瓜、庫爾勒香梨、新疆馬奶子葡萄、葡萄乾,而且每一種水果都超便宜的。另外,英吉沙小刀有十分高的收藏價值,深受新疆各族人民和許多旅行者喜愛,但是老闆跟我說在飛機上會被沒收,所以沒辦法帶走,真是遺憾。

  
街上有回族婦女拿著衣服就做起生意了 拖走這兩個字到處都有,很阿莎力的強調著


天堂與地獄的廁所

  整個烏魯木齊最特別的經歷非上廁所這件事莫屬,印象最深刻的前三名分是,第一名是在一望無際的戈壁大沙漠,只靠著一個小土堆遮掩,有一種虛無空洞的感覺,這時眼前忽然出現海市蜃樓奇景,實在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經歷。第二名是我在烏魯木齊市中心的大巴札公廁,進入公廁後只有一間一望無際的大廁所,沒有門也沒有隔間,我稱之為通舖廁所,我想如果有人拉肚子的話,應該超級尷尬的。第三名是鄉下的葡萄園,這一家應該是『田轎子』,在一望無際的葡萄園中蓋了一間五星級的廁所,廁所中播放著交響樂,每個位置前都有配置一個LCD螢幕,堪稱我上過最豪華的廁所。結論是烏魯木齊的廁所都有一望無際的特色,非常值得『參觀』。

  

這間廁所超級豪華是五星級的廁所      完全沒有隔間的烏魯木齊女廁所真的很尷尬


前往南山牧場的路上一望無際的公路,上廁所必須要躲到公路邊,偶爾會有幾台長途卡車經過.


    上廁所時拍下來的戈壁海市蜃樓景象


草原策馬奔馳

  我一直嚮往著在草原上策馬奔馳,所以特地搭著巴士來到南山牧場,牧場位於烏魯木齊南方75公里搭車約兩個小時,這裡從唐朝開始就是著名的狩獵區,至今都保留著原始的風貌,許多遊客到這裡都會體驗哈薩克的氈房和迎賓小吃布爾沙克(炸豆子)、切克蒸克(油炸餅)、米腸子、面肺子、納仁、釀皮子、帕爾木丁、曲曲和奶茶。到牧場騎馬也是非常特別的活動,一下車哈薩克牧民就強烈推薦一定要騎這款汗血寶馬,牧民開始滔滔不絕的說:「史書有記載漢武帝曾經為了牠們的祖先,對西域發動過幾次戰爭,牠們奔跑起來揮汗如血,傳說得此戰馬將戰無不勝功無不克,可見這種馬匹的珍貴。


        而且現在特價期間租汗血寶馬一個小時只要30RMB,就可以自由的在草原到奔馳…」。為了表示對這些牧民高超的推銷手法的佩服,我一口氣租了三個小時,想體驗一下千年前漢武帝第一次遇到這種馬的感覺,不過我只在草原上狂奔了10分鐘,我和馬都已經累壞了,卻沒有看到所謂的汗血,所以應該是被騙了。剩下兩個小時就騎著馬到處閒逛,看看滿山遍野的綿羊在吃草,遇到小溪就停下來休息,就這樣體驗野外騎馬的樂趣,相當舒服愜意。


    

南山牧場一望無際的草原令人心曠神怡到處是綿羊在散步,難怪羊肉串會這麼好吃


西域風味美食體驗

  烏魯木齊的飲食有濃烈的西域風味,各民族的食物到此融合,發展出獨具特色美食,從古至今它都是北絲路最重要的樞紐,因此成為了東西方文明的交流最重要的城市之一。烏魯木齊的美食也是東西方飲食文化融合的代表。維吾爾族的飲食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食品是羊肉串(維吾爾語稱之為“嘎巴布”)。我沿著絲路從西亞各地旅行到烏魯木齊的街頭,到處都能見到羊肉串的蹤跡。特別的是我在大街小巷中,隨時可以看見整隻羊現殺準備作成烤全羊、香酥羊腿、烤羊腿等,這些羊肉的烹調方法看上去像是來自西方,但實際上是土耳其民族固有的食品。


        與羊肉不同最具有代表性的是饢,我一吃立刻上癮,帶著上路又不會壞,因此它成為了我在南山牧場的午餐與晚餐。不同於台灣的路邊攤賣的都是雞排,我在烏魯木齊路邊攤看到的通常都是手抓飯,這是一種把米飯製作成稱作“朴勞”的什錦炒飯(即抓飯)。在米飯中放入羊肉、蔬菜和葡萄。食用時用右手的三個指頭抓食。我很好奇的是在路邊吃完飯後要怎麼洗手。


路邊賣羊肉小吃都是現宰現賣超新鮮的

烏魯木齊街上到處都有賣這種手抓飯


 

 一盤只賣3RMB的超多料牛肉河粉    吃完有名的新疆烤全羊還要在跟骨頭合影留念


旅遊資訊:
1.
韓國轉機:推薦目前最方便的航班,是大韓航空從台北-首爾-烏魯木齊,只需專機一次就可到達烏魯木齊,票價約NTD22,000

2.上海轉機:或者可以搭中國南方航空CZ6882從台北-香港-上海浦東-烏魯木齊,不過從上海出發航班較少是一大缺點

3.北京轉機:可以選擇航班有中國國際航空公司CA1293 CA1901,海南航空公司HU7245 HU7145,南方航空CZ6904 CZ6912 CZ6902,從台北-香港-北京-烏魯木齊,票價約NTD28,000

 

烏魯木齊旅遊小補帖:

1.      烏魯木齊市屬大陸性氣候,晝夜溫差大,年平均氣溫5.7℃,不論在哪個季節都要帶上外套。烏魯木齊氣候相當乾燥,所以一定要記得帶大量乳液與護脣膏,雖然飯店一般都會提供,但是滋潤等級都不夠,自備會比較好。

2.      千萬不要一個人獨自深入大巴札,因為那個地方治安比較不好,如要進入一定要在白天或攜伴同行。在新疆,人們在市場上購物一般習慣用公制,比如在秤量物品重量時用公斤

3.      交通小補帖:烏魯木齊國際機場位于烏魯木齊市郊西北地窩堡,距市區16公里。新的航站樓一層是入境區,二層是出境區。在一樓出口有巴士可前往市區,首班車時間是11:20每半小時一班,票價統一為10RMB。有兩條路現可以選擇

l          新疆飯店行駛路線:新疆飯店-紅山凱賓斯基-友好路-西北西路-外環路-迎賓路-機場

l          機場至火車站行駛路線:機場-迎賓路-阿勒泰路-新醫路-友好路-揚子江路-長江路-火車站

4.      機場至市區計程車約40RMB,含五元出租車機場停車費,市區打車至機場只需三十元,均是跳表收費。

5.      要到南山牧場或是天山建議參加當地一日遊行程,因為新疆非常廣大,如果錯過公車或落單,是很危險的。當地旅行社的行程可以在機場或飯店先預定,行程內容是一分錢一分貨,分為三星與二星等級旅遊,價格分別是RMB 280RMB 150

6.      烏魯木齊與台灣有2小時的時差,到了那邊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人們一般在上午10點才上班,下午2點左右吃午飯,晚飯則一般是到八九點鐘才開始,那時天還沒黑呢。

7.        新疆是多種少數民族地區,宗教色彩濃厚,信仰伊斯蘭教的民族不吃豬肉等,這是他們在生活中最大的禁忌,絕對不可以攜帶豬肉製品,或是提出要吃豬肉的要求,這個冒犯對伊斯蘭教人民是很嚴重的。


費用估計:

大韓航空:台北-首爾-烏魯木齊 機票NTD 22000元,五星級酒店約NTD 3200,四星級酒店約NTD 1600,三星級酒店約NTD 800(以上價格都是要過網路預定才有,如果沒有預定門市價都會多一倍),飯店都會提供早餐,而且烏魯木齊的餐飲相當便宜,午餐加晚餐平均約NTD 300,包計程車車資約NTD 1600元,長途巴士NTD 160,總計五天約37760元。

 

烏魯木齊旅遊諮詢:


1.
烏魯木齊旅遊網:http://www.urumqitour.com/

2.攜程旅行網:http://big5.ctrip.com/

3. 新疆旅遊網:http://www.tripxj.com/

4. 中國絲綢之路旅遊網:http://www.stour.cn/

5.推薦烏魯木齊導遊書:《新疆盛宴》資料完整有詳細的攻略相當不錯,《新疆行知書》地圖與資料較舊不推薦,太雅生活館出版的《新疆》圖片最精美。

6.機場大廳有許多免費的地圖與景點介紹小冊,都是烏魯木齊旅遊局免費印贈的,不需要去書報攤買地圖,因為一張旅遊地圖至少要5RMB



絲路其他城市遊記:

吐魯番葡萄園歷險紀


西安古城巡禮



莫高窟.交河故成.千佛洞.月牙泉感動旅程全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