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999.jpg照片 1001.jpg   

孔府,又稱衍聖公府,位於中國山東省曲阜市,是孔子的世襲衍聖公的後代居住的府第。

 

 照片 1017.jpg    照片 1013.jpg

孔子死後,其子孫世代居住於孔廟附近。宋朝寶元元年(1038年)始建孔府,後又稱衍聖公府,在明朝洪武十年(1377年)、弘治十六年(1503年)及嘉靖年間(1522-1566年),孔府得到政府支持,得以重建或擴建。 

現在的孔府佔地16公頃,有463個房間,是中國封建時期典型的建築。

 照片 1012.jpg      照片 1006.jpg _MG_3318.JPG

曲阜孔廟,是祭祀中國春秋時期的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本廟,位於孔子故裡、山東曲阜城內,又稱「闕裡至聖廟」,始建於魯哀公十七年(西元前478年),歷代增修擴建,經兩千四百餘年而祭祀不絕,是中國淵源最古、歷史最長的一組建築物,也是海內外數千座孔廟的先河與範本,和相鄰的孔府、城北的孔林合稱「三孔」。

 _MG_3295.JPG

_MG_3298.JPG

曲阜孔廟以其規模之宏大、氣魄之雄偉、年代之久遠、保存之完整,被建築學家梁思成稱為世界建築史上的「孤例」,現為世界文化遺產,與北京故宮、承德避暑山莊並列為中國三大古建築群。

照片 1000.jpg

曲阜孔廟擴大至現有規模,始於宋代,今日之布局則是清雍正、乾隆年間重修後形成的。廟宇總面積約327.5畝(合13萬平方米),呈狹長方形,南北長約1100,貫徹舊曲阜縣城南北,並將城池分為東西兩部分。建築模仿皇宮規製,沿中軸線左右對稱,佈局嚴謹。廟內共有九進院落,包括五殿、一閣、一坦、兩廡、兩堂、十七座碑亭,總共466間,其中最古老的建築是建於金代的一座碑亭,其後元、明、清、民國各代建築皆有。孔廟四周,有高墻環繞,配以門坊角樓,院內紅墻黃瓦,雕梁畫棟,古木參天。

 _MG_3286.JPG

_MG_3315.JPG

孔 廟最南緊鄰曲阜縣城南門,作欞星門為正門。欞星門內,以紅墻區隔南北,正中辟門,經聖時門、弘道門,組成三進院落,均為空擴庭院,松柏森森。其北自大中門 起、同文門、奎文閣和十三御碑亭。之後從大聖門開始分為三路建築群,分別是祭祀孔子以及先儒、先賢的中路建築群(大成門、杏壇、大成殿、寢殿、聖跡殿、兩 廡等),祭祀孔子祖先的東路建築群(崇聖門、詩禮堂、故井、魯壁、崇聖詞、家廟等)和祭祀孔子父母的西路建築群(啟聖門、金絲堂、啟聖王殿、寢殿等)。


      _MG_3314.JPG   _MG_3300.JPG       

_MG_3305.JPG

 

孔林位於山東曲阜縣城北,原稱至聖林,是孔子及其後裔的專用墓地。孔子死後,其墓地僅是「墓而不墳」,隨孔子地位的提高,孔林的規模也日益擴大,經過歷代的重修,增修,至今面積已達2平方公裡;

照片 1019.jpg IMG_3352.JPG    

其中埋葬孔子長孫已至第七十六代,旁系子孫已至七十八代,為世界上延時最久,面積最大的氏族墓地。文化大革命期間,孔子墓被鏟平,「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大碑被毀。廟碑被毀,孔廟的泥胎塑像被毀。

_MG_3357.JPG  _MG_3354.JPG _MG_3351.JPG _MG_3345.JPG _MG_3343.JPG _MG_33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