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進入某些特別的入口時,心裡面就會開始強烈的興奮,就像上一篇【進入紫禁城-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所提到的穿越時空感應,類似神隱少女(千與千尋)進入神秘的世界一樣.

PICT8965.jpg

圖1 我們此行是從萬春園的大宮門進入,這也是今天故事的起點

   為了這次的北京之旅我可是計畫了一年,看了無數的紀錄片跟歷史戲劇,最後差一點走火入魔,其實我們對旅行前準備的堅持其來有自,細數過去的經驗:

在雲南旅行前,我們重複看著詹姆士,希爾頓先生1933年發表的小說【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不斷的尋找有關一個遠在東方群山峻嶺之中的永恒、和平、寧靜之地“香格里拉”的訊息。還翻出箱子底的天龍八部,把大理國與段氏的故事回味一遍,還曾幻想過我就是王語焉,從蘇州到大理城跟段譽相會。

到西藏旅行前,我們完全沉浸在藏傳佛教的世界,對聖地大召寺與聖湖那木錯的朝聖之旅期待不已,在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藏王松贊干布和他的兩個妻子,唐朝文成公主和尼泊爾毗俱底公主的故事,每次提到唐朝我就會想起西藏的故事。

絲綢之路探險前,我們一路聽著是喜多郎的絲路傳奇,漢武大帝我們花了一周的時間不眠不休的看完,白先生還在張騫出使西域歸來的時候感動到流眼淚,從絲路回來後只要聽到有關新疆的事情,我們都會特別激動,就像上個月的新疆事件我就很在意。

到成都旅行前,也是猛K三國演義,輔以三國志來充實知識,讓我們的蜀國行能夠,白先生則是翻出倚天屠龍記,幻想著峨嵋派的周芷若與滅絕師太有多迷人,不過在我們真正造訪峨嵋山之後,他就沒有在提過這兩號人物,倒是李冰與蜀國五虎將常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

  每次的旅行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不同的色彩,北京之旅也不例外,不過圓明園的遊記卻是我耗時最久的一篇遊記,從開始撰寫至今已有半年的時間,曾經寫完兩次,卻都因為沒有感覺而刪除重寫。

     老實說這座皇家園林有很多題材可以發揮,但是加上錯綜複雜的民族情感與歷史背景就讓這篇文章完全抓不到重點。無論如何就讓讀者自行判斷吧!

PICT8963.jpg

圖2 手中握著圓明園的門票,期待著入園的時刻,心中好興奮

  

  北京之旅的第七天下午,我們搭乘公車來到圓明園,圓明園位於北京西北方,是由圓明園、長春園和萬春園組成的超大型皇家花園,用超大型花園來形容圓明園的規模宏偉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圓明園占地350公頃(5200餘畝),其中水面面積約140公頃(2100畝),圓明園的陸上建築面積比故宮還多一萬平方米,水域面積又等於一個頤和園,總面積等於8.5個紫禁城!加上融會了各式園林風格,運用了各種造園技巧,堪稱是中國三千年園林藝術史上的最頂尖作品。清朝時的外國傳教士參觀圓明園之後將其稱作“萬園之園”。

 PICT8981.jpg

圖3 紛飛的柳絮佈滿湖中,很有江南園林的雅致

  

  出發前對自己的體力自信滿滿,規劃要走完圓明園有三大景區。環繞後湖的東、西、北三面,涵蓋一整圈的週邊景區,先從小園林集群,再到衆星捧月的中央景區。週邊景區內容十分豐富,包括有祭祖的安佑宮、城堡式佛寺舍衛城、模仿商業活動的買賣街、藏書的文源閣、聽戲的同樂園、仿桃花源的“武陵春色”、仿杭州西湖的“曲院風荷”、仿紹興蘭亭的“坐石臨流”、仿廬山的“西峰秀色”等。我想走完週邊景區就已經把中國的秀麗山水一覽無遺.

  一般遊客到圓明園旅遊大多坐上電瓶車直接殺到西洋樓,跟西洋樓的斷垣殘壁拍照後,痛快的罵一罵這些可恥的洋人偷拐搶騙,然後就離開這個飽受摧殘的園林,為了深刻體驗圓明園的歷史傷痕,我們計畫從南邊的萬春園進入的,原本的路線規劃如下:

1.JPG 

 圖4 原本規劃的圓明園計畫路線圖 

 

   接下來到福海景區,即以福海的大水面為中心,湖中有三個島嶼鼎列,以象徵傳說中的東海三仙山。湖岸佈置了與水有關的二十處景點。這個福海從地圖上看就知道不好惹,因為"海"字可不是浪得虛名,我們選擇繞半圈就好.中部的前後湖景區,這個景區包括正大光明殿所在的宮廷區以及前湖、後湖沿岸的九島。每個島都有一組標題的景點,最大的一處稱“九洲清晏”,即取“禹貢九洲”的含意,象徵“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很可惜的我們的體力不夠,經過多次的切西瓜與競走,花了四個多小時,原本規劃路線變成下面這個圖,結果只有擦過整個景區的邊緣而已。

2.JPG

 圖5 修改後的路線圖 


  因為進入圓明園之後地圖根本就不管用,第一是因為實際的圓明園大的超乎想像,地圖的比例完全失真,看這地圖的福海小小一個,原本計畫從福海下方的別有洞天走到湖山在望在往上走到平湖秋月,誰知道這一走就是一個小時,原本規劃好的路線完全派不上用場.第二是圓明園是一坐遺址,而地圖標示的是古代地名,所以根本沒辦法根據地圖到達指定的景點.所以下次我再遊圓明園一定要帶GPS定位,這樣才不會迷路.


 

  從南邊的大宮門進入圓明園,穿過太和堂就來到了鑑碧亭,這是一做很特別的建築,坐落在湖泊中間的宮殿式建築,進出全部都要靠新搭見的鐵橋,原本的石橋已經被破壞無法通行,旁邊就是這座石橋的遺跡.

PICT8968.jpgPICT8979.jpg

圖6,7 鑑碧亭與石橋的遺址.

  

  這座石橋是我們進入圓明園看到的第一個遺址,看到這個遺址的確會讓人不捨,會讓人去聯想過去它的樣子,不過在往裡走越來越多的超大型遺跡,這座橋實在是太渺小了

PICT8973.jpg

圖8 石橋遺跡

 

  綺春園也是圓明園的一個附園,是多座私家小園合併擴建而成的,共計三十景。總體佈局不拘泥一定章法,但更富於自然情調。景與景之間疏密相間,水系也比較錯綜複雜,走在其中有種置身江南的錯覺,尤其我們又是從江南來,因此感覺更為強烈.

  PICT8982.jpg

圖9 柳葉佈滿在結冰的湖面,有一種詭異的美感.

 

  往前走來到了福海,整個湖邊種滿了柳樹,雖然已是深秋,但是柳樹依然翠綠.刺骨的北風襲來,青翠的柳葉紛飛,形成一幅典型的江南風光,但是刺骨的寒風卻不斷的提醒我這裡是北京,這真是奇異的感覺,如果我不曾到過江南,圓明園會讓我對江南的風光有不同的感覺.尤其是柳葉佈滿在結冰的湖面,我感覺就像是金毛獅王到了冰火島被奇異的景象給震撼.

PICT8978.jpg   PICT8972.jpg 

圖 10,11  柳葉紛飛連路面也佈滿了柳葉,運河的水道也都是柳葉兩旁的柳樹翠綠依舊,沒說您應該看不出來這天氣溫只有2度,看看小貓曬太陽幸福的表情,就知道有多冷了.


 

       穿過福海之後就看到圓明園的12生肖獸首展,展出清朝圓明園海晏堂下面的12生肖獸首,這12個獸首一字排開還真壯觀,雖然許多獸首的真跡至今下落不明,但是仿製品也很精緻

PICT8998.jpg

找到兔首跟龍首拍張照片,因為我們兩個就是屬兔跟屬龍

PICT9000.jpg PICT8999.jpg        

  這些獸首原本是獸面人身銅像(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十二個屬相),手持玉牌列為八字型,每晝夜依次輟流噴水,各一時辰(2小時),正午時刻,十二生肖一齊噴水,俗稱“水力鍾”。

  白先生有點失望的說一個傳說...水池的雕像本來是以歐洲風格的裸體女人像,但乾隆皇帝覺得裸體女人不和中國的風俗就改爲十二生肖銅像,用青銅製造。


 

      離開了展廳往東邊走了20分鐘,終於來到最有名的西洋樓遺址了,不過這個遺址要進去看還得花錢買票,心想都不遠千里而來了,二話不說掏錢買票

 

PICT9023.jpg

 

  海晏堂始建於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樓前噴水池上有十二生肖銅像(石身),每一時辰(2小時),代表這一時辰的銅像口中往外噴水,正午時,十二銅像口中同時噴射泉水,這些銅像是西方人設計,在中國製造的,融東西方文化於一身,1860年這些銅像的頭部被八國聯軍掠走,石身被破壞。

      想當年壯觀的景象再看看這片斷垣殘壁,心想"這就是歷史"。

PICT9051.jpg

         從海晏堂往西洋樓的方向走,途中遇到一個巨大的建築,到底有多巨大呢? 大到我站在下面就像是一隻螞蟻,由於它是下窄上寬所以現場看起來更是宏偉

PICT9055.jpg

不過我一直沒有找到這一個建築物叫做什麼的資料,如果有人知道麻煩請留言給我...感恩

PICT9054.jpg

經過一整天的跋涉,終於來到聞名遐邇的西洋樓大水法,這時侯太陽已經快要下山了,要把握機會趕緊拍照

PICT9067.jpg

      只是攝影眼一直沒出現,腦袋中對這些遺址的構圖也茫茫然,怎麼都拍不到那種感覺,那一種滄桑,那一種悽涼,那一種繁華落盡後的孤獨感,完全沒有辦法抓到.   

PICT9068.jpg

      這些圓明園石柱跟希臘的神殿石柱都有相同的感覺,不同的只有尺寸的大小.真難想像當年摧毀這一切要有多麼的瘋狂,在地獄的火燄中焚燒了七天七夜,如今只剩殘骸

PICT9070.jpg   

 

  如今已不復見當年的東方凡爾賽宮,但是從廢墟中的每一個細微處都能看見它過去的輝煌。這裡的每一根石柱,每一片石牆都是精雕細琢毫不馬虎,我認為與其要在西洋樓走馬看花,不如靜靜的坐在角落,細細的品味這百年前的精美傑作

PICT9034.jpg   PICT9031.jpg 

  大水法是西洋樓最壯觀的噴泉。建築造形爲石龕式,酷似門洞。下邊有一大型獅子頭噴水,形成七層水簾。前下方爲橢圓菊花式噴水池,池中心有一隻銅梅花鹿,從鹿角噴水八道;兩傭有十隻銅狗,從口中噴出水柱,直射鹿身,濺起層層浪花。俗稱“獵狗逐鹿”。

PICT9060.jpg   

  大水法的左右前方,各有一座巨大的噴水塔,塔爲方形,十三層,頂端噴出水柱,塔四周有八十八根銅管於,也都一齊噴水。當年,皇帝是坐在對面的觀水法,觀賞這一組噴泉的,英國使臣馬戛爾尼、荷蘭使臣得勝等,都曾在這裏“瞻仰”過水法奇觀。據說這處噴泉若全部開放,有如山洪爆發,聲聞裏許,在近處談話須打手勢,其壯觀程度可想而知。

PICT9064.jpg

  在圓明園中我最喜歡的反而是這一對石獅子,我的視線總是停留在牠們身上,有一股說不出的哀愁,淡淡的在充滿霸氣的眉宇之間流露,我想最能體現圓明園的興衰的,莫過於這對石獅子了

PICT9037.jpg  PICT9041.jpgPICT9040.jpg     

大概是累了吧!我們在-2~-5度的氣溫中已經走了快五個小時,看看我們的表情已經完全麻木了

PICT9029.jpg         

PICT9027.jpg

  這就是我在圓明園的感受,實在是非常難以下筆的一篇遊記,我建議大家要親自來走一遭,一定會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PICT9003.jpgPICT9010.jpg

  最後我始終弄不清楚,古代帝王睿智者眾,為何寧願作為假的仙鶴,永遠禁錮在這人造的巨大水池裡,也不願燃燒生命化做比翼鳥,盡情閃耀瞬間的價值。   


延伸閱讀IRIS的北京遊記

走進紫禁城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上)http://mrspai.pixnet.net/blog/post/24862274
走進紫禁城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下)http://mrspai.pixnet.net/blog/post/24882001
世界最大的古代祭壇-北京天壇 http://mrspai.pixnet.net/blog/post/24465270
寒風刺骨登長城 http://mrspai.pixnet.net/blog/post/24374927
雄偉的科技建築 鳥巢 VS.水立方 http://mrspai.pixnet.net/blog/post/24129414
漫步津門故里 http://mrspai.pixnet.net/blog/post/23858376
科技感新天津 http://mrspai.pixnet.net/blog/post/23835959

延伸閱讀IRIS的北京的吃吃喝喝

涮涮 東來順羊肉 http://mrspai.pixnet.net/blog/post/24959823
京城美味無雙鴨 全聚德 http://mrspai.pixnet.net/blog/post/24375277
找狗子吃包子 狗不理包子 http://mrspai.pixnet.net/blog/post/24124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