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幻卡司的除夕春節聯歡晚會

中國春節的重頭戲就是除夕夜晚上的春節聯歡晚會,我第一看到這個節目是在蘇州的街頭,

記得那是三年前的春節前夕,所有台籍都聚在一起,討論這個春節期間誰要留守.

討論是多餘的,當然沒有人要留下來,最後都用抽籤來決定,結果當年就是一個新人抽中,

他的家人都在台灣,所有人都在期待他回家過年,看他愁容滿面的樣子,

白先生是出了名的心軟,立即就決定跟他交換,這就是我們三十年來第一次沒有在家過年,

我們兩個就這樣從小年夜守到初六,直到同事過完年回來交接.

為了處理突發狀況,我們在留守期間不能離開公司太遠,而且三十分鐘內要能回到公司.

所以我們的除夕夜就在蘇州的肯德基渡過,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裡面有超過一半的客人是台商,

感覺的出來氣氛並不是很好,匆匆吃過年夜雞之後,想要逛一逛商業街,

這時候我發現整個街上都沒有行人,原來家家戶戶都在圍爐,

而且每家每戶看的都是同一個節目,我們很好奇的走進商店看看究竟是什麼節目,

商店老闆還嚇了一跳,原來是預期沒有客人會來,所以整家人就在店中央圍爐了.

這時候老闆娘還是親切的跟我說,這個節目叫做春節聯歡晚會,是中國人除夕夜必看的節目.

回家查詢才知道每年除夕晚上都會直播的綜藝節目,在CCTV 1-4-9與國際頻道都會同步直播。

從晚上八點播到凌晨一點,能夠上這個節目的一定都是A咖,不然就是有關係.

很多藝人都會拼命的想要上這個節目,因為它的收視率高達96.5%

我的天啊!這麼高的收視率就等於有超過10億人同時收看,真的不得了.

我想只有史艷文才能打敗這個節目,我忽然想到小時候的中午一定要看雲州大儒俠...呵呵..

只是為什麼會有這麼高的收視率呢?你可以點擊以下中央電視台的連結看節目.

看到卡司就知道這節目不簡單,小虎隊、費翔等巨星,難怪所有中國人都要守著電視,

看到凌晨一點才滿足的去睡覺.2005年的除夕夜我們也是守著CCTV直到睡著.

我個人認為最棒的節目就是2005年的春晚,你可以點圖片中千手觀音的連結,超震撼的!


 一年初始-春運惡夢千萬民工返鄉潮-

 初一早起發現這座擁有三萬員工的工廠,就在一夕之間變成一做空城,只留下少數幾個員工看守.

所以白先生每天凌晨都要去巡夜,去查看警衛有沒有打瞌睡,或是翹班.

春節期間剛好是冬天,氣溫都是零度左右,這麼大一座工廠都沒有人煙,

連同隔壁工廠,甚至整個工業區的十萬名員工都在一瞬間消失,這樣的地方,

要一個人到處巡察,實在是恐怖到極點.

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這麼多人都跑哪裡去了?

春運 

大部分的民工都會在春節返回家鄉,春節前夕會有上億人從沿海地區,返回內陸地區.

春節結束後,這些人又會從內陸返回沿海城市的工作崗位,我稱之為華人春節大遷徙.

這只是個序幕,每年春節中國都有超過20億人次流動,你可以想想台灣2300萬人口,

在十天之內,台北高雄跑一百趟的情形嗎?難怪都市裡面都沒有人煙.

春運的恐怖可不是只有人多而已,如果你曾經在大陸搭火車,那你應該對下面的照片不陌生

 春運圖

這種場面我一定上不了車,應該只能在月台上默默的哭泣吧!如果我上的了月台的話.


初二回娘家必備伴手禮-談中國初二的購物潮

初二想要出門買禮物,想說回台灣可以補送給親朋好友,這讓我又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 

要大肆採購我會選擇大潤發,因為它是台灣的企業,任何對台灣有幫助的事我都不會錯過.

初二一大早雪都還沒溶化,就已經有大量的三輪車到大潤發門口載客了,難道大陸人都不回娘家嗎?

 PRJP00c16.jpg PRJP00c15.jpg

看到門口的車輛已經滿出來,心中暗暗的大喊不妙,真的大陸人都不回娘家的,所以都跑到賣場來買東西了.

看這排山倒海而來的人潮就知道今天是一場硬仗,

反正過年留守沒什麼事情做,今天就仔細的看看大陸民眾如何過年.

PRJP00c14.jpg PRJP00c13.jpg 

 果然賣場內人山人海,賣場的布置也很有年味,現場撥放的是喜上雲霄的音樂,

大陸民眾都喜氣洋洋,說話都很客氣,也很有禮貌.不禁讓我喜歡起大陸的過年了.

PRJP00c11.jpg PRJP00c10.jpg

 不可免俗的賣場內也有年貨大街,儼然把台灣那一套全部搬到大陸來了,也請來書法大師現場寫春聯,

不過我很好奇,都初二了還會有人買春聯嗎?我問了當地人才知道,原來大陸的春節是在除夕前就貼了.

因為剛好遇到下雪,有些春聯被打濕了,所以才再過年後要重貼.這一點跟台灣的初一早上貼春聯不一樣.

逛到這裡為止都還跟台灣相似,再往下逛一逛.

PRJP00c9.jpg PRJP00c6.jpg

 我們最好奇的還是大陸民眾都會送什麼禮物給親朋好友?

令我們比較意外的是,大多數的大陸人都會購買健康食品,

像下圖這一種氨基酸片,還有腦白金(生物科技鈦)都是最夯的禮物.

大陸人民都很喜歡健康,而且花錢很大方,一年就有350美元的市場.

其中有三成是壯陽藥跟安神補腦藥,一個是男人吃,一個是小孩吃.

女人則是不吃健康食品,只負責吃苦.最後這是我個人觀點啦!為女性同胞打抱不平.

PRJP00c8.jpg PRJP00c7.jpg 

還有火腿臘肉也是過年必備禮物,看看這些火腿是不是跟台灣不太一樣,

台灣的火腿都是園的,而且很精美.而大陸的火腿真的就是一隻腿,

我如果收到這隻禮物,我可能不知道該如何料理,看起來可以打棒球,呵呵.  

PRJP00c1.jpg PRJP00c0.jpg


江南古鎮的年節氣氛 

如果你喜歡過年的氣氛,又想利用假期出國旅行,那麼到中國旅行就是你的最佳選擇了。

過年期間到同里古鎮可就很道地的了解中國年,

在古鎮口就有擺一桌免費的春聯紙,提供文房四寶.自己寫完自己可以帶走,

不過圍觀的人多,就是沒有人動手,身為老師的我一定要露一手,

於是我寫了一個一字,我心裡面想的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接下來要白先生幫忙寫第二個字,結果他把我的一變成天字.

然後再題一個下字,他說他要寫天下為公.這時候當地的小妹妹就跳出來說想要幫忙.

結果她們在天下下面寫了無難事三個字,我真想給他們拍拍手,老師教的好啊!

結果這張天下無難事春聯就被晾在現場,沒有人要帶走.

也對!應該沒有人會在家門口貼個天下無難事吧!小偷看到也很有幹勁哦!

 PICT0049.JPG PICT0050.JPG

告別了無緣的春聯之後,看到有許多老人在門口曬太陽,這位老先生穿著閃亮亮的新衣服抽著煙斗,

真的很悠閒,水藍色的唐裝搭配雪白的鬍子,在冬天的陽光襯托下,顯得精神奕奕.

過年不可或缺的就是臘肉了,每到過年大街小巷都會曬起臘肉,不論是河邊、門邊、窗邊,都掛滿臘肉.

 

甚至連曬衣架旁都順便曬臘肉,真的是非常有特色,我特別改編一首詩來紀念:

春節不覺曉、臘肉滿街跑夜來圍爐聲 臘肉吃多少.

如何,您覺得我會不會被孟浩然先生打屁股啊!

最辛苦的還是魚鷹了,過年沒休息,還要跳到冬天冰冷的河水裡表演抓魚,

希望她們的主人可以在下班後給他們大吃一頓.

   

整個古鎮張燈結綵很有年節氣氛,這是我最喜歡的同里古鎮的過年. 

     

最後IRIS要祝所有的台灣朋友,Happy 牛Year!

祝你牛年財源滾滾,發得像肥牛,身體壯得像頭牛,愛情甜得像牛奶,好運多得像牛毛,事業蒸蒸像大牛。牛運當頭、 牛來運轉、 牛轉新機、 牛轉新運、 牛年大吉、 牛年如意、 牛到吉祥、 牛運亨通、 力大如牛、 金牛迎春、 金牛賀春、 牛轉錢坤、 牛氣沖天、牛年旺返、牛巿重臨、天牛勢暢、旺氣吞牛、氣吞牛斗、氣壯如牛、金牛送財、汗牛充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