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和殿吃過陽光午餐之後,取出故宮電子導覽器研究一下,才發現我們才走不到三分之一的行程。導覽器上面亮著紅點的表示這個宮殿還沒進去,紅燈已經熄滅代表已經到訪過,我已經把這個導覽器當成了地圖在使用了,帶著導覽器一進入宮殿就會開始解說,解說內容非常豐富也很清楚,而且沒聽清楚還可以重播。加上租金只要10元,加上押金100元,真的很便宜。有了它在加上旅遊書與資料就不需要導遊了,非常方便。

PICT8297.jpg

看看導覽器上的紅點,再看看手錶,已經中午十二點了,

花了一整個早上才走了中軸線的一半,含兩個專題展覽廳的欣賞.

這時候不得不拿出地圖重新計劃一下遊覽方式了,

一方面對故宮有如此多的豐富內容,有賺到了的喜悅.

一方面對於還有大半個故宮還沒參觀感到惶恐.

白先生提議,在每一個宮殿中間的路程都用跑步的,就這樣還沒有得到我的同意,

白先生已經快樂的往右線的珍寶館跑去,等我跑到門口時他已經買好票準備要拍照了,

PICT8235.jpg

故宮珍寶館主要為養性殿皇極殿、寧壽宮、暢音閣、閱是樓與乾隆花園等主要宮殿組成,

進入珍寶館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看珍寶,一是看九龍壁。

PICT8236.jpg

九龍壁有何特別之處呢?

九龍壁是一種裝飾有九條大龍的琉璃影壁,即建築物大門外正對大門以作屏障的牆壁,俗稱照牆、照壁。影壁是由“隱避”演變而成。門內為“隱”、門外為“避”,以後就慣稱影壁。多為皇家所用。現存的琉璃九龍壁有四處:

大同九龍壁:位於大同市城區,是最大,歷史最悠久的一個。原為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代孫朱桂的王府前的照壁。
山西平遙九龍壁:在平遙古城文廟內,建於明朝初期,原為太子寺照壁。文化大革命中被破壞,後重修。
北海九龍壁:位於北京市北海公園內,建於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雙面皆雕有9條龍,原為大西天經廠門前的影壁。
故宮九龍壁:位於北京市故宮內,寧壽門前的影壁,建於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

其中北海與故宮兩個九龍壁我們都在這次的行程中看過了,聽說中國境外唯一的九龍壁,位於多倫多密西沙加市中國城。這讓我想起了遠在多倫多的Tiffany,不知道她在多倫多有沒有看到過這個海外的九龍壁,呵呵。

PICT8239.jpg  

關於九龍壁還有一個傳說,仔細看看第三條白龍的腹部是用木料雕鑿成型後釘上去的.

傳說當年在燒制這座九龍壁的時候,由於工藝要求極高,燒制難度極大,廢品率很高。工匠們一不小心,把這條白龍龍腹燒壞了,但當時已經沒有足夠的時間再燒一次了,顯然,大家的殺身之禍即將來臨。

有位木匠師傅冒著犯有欺君之罪的生命危險,連夜用木料雕刻成那塊龍腹,釘補上去,刷上白色油漆,使之同原來的白龍腹顏色相同,終於瞞過了前來檢查的官員,並使工匠們免去一場災難。 


 珍寶館的珍寶

故宮作為一座世界級博物館當然也有許多想都想不到的寶物,故宮珍寶館經過幾年整修也正式對外開放,陳列珍貴文物四百多件,其中,定陵出土的明萬歷孝端皇后鳳冠等近210件稀世珍品都是首次亮相。我們有幸也有缘能夠見到。詢問管理員可不可以拍照,管理員很親切的說沒問題,這時候我們兩個的眼睛發出閃閃的光~~

PICT8249.jpg

這個鳳冠看起來雖然陳舊,但它的主人可是明神宗孝端顯皇后。孝端皇后是萬曆皇帝的元配,當了42年皇后。

鳳冠是皇后的禮帽,是皇后在接受冊命、拜謁宗廟祭祀祖先、參加朝會時所佩戴的。

鳳冠上裝飾翠龍九條金鳳四條,其中正中一龍銜大珍珠一顆.

主體以髹漆細竹絲編制,通體飾翠鳥羽毛點翠的如意雲片,18朵以珍珠、寶石所制的梅花環繞其間。

冠前部飾有對稱的翠藍色飛鳳一對。冠頂部等距排列金絲編制的金龍3條,其中左右兩條口銜珠寶流蘇。

冠後部飾六扇珍珠、寶石製成的“博鬢”,呈扇形左右分開。

一群龍鳳在頭上飛來飛去,真的令人眼花撩亂啊。

PICT8277.jpg

再看看這一對長毛象的象牙,我的老天爺啊!長度比汽車還長,我都拍不進鏡頭裡了。

PICT8276.jpg

這一個是紅珊瑚的盒子,到哪邊去找這麼大的紅珊瑚啊?

說到這裡,我發現皇家的金銀珠寶並不是很多,反而紅珊瑚,綠翡翠的製品特別多,

真的是很講究品味,金銀太俗氣了。

  PICT8273.jpg

這個如意不是玉製品,也是珊瑚加上紅藍綠寶石鑲嵌而成,真的好精緻喔!

我也想要有一把,咦~我要他做什麼呢?難道逛街不拿LV改拿如意,一定很招搖,呵呵。

  PICT8246.jpg

用玉製的碗來吃飯不知道是什麼感覺,帝王的生活真的是太奢華了,我想吃起來飯一定都是超級香的.

PICT8245.jpg

 純金的筷子,湯匙,叉子,水果刀,讓我想到最近狂飆的金價,這一套一定很貴.

PICT8232.jpg 

這個碗實在是非常精美,經過數百年表面的圖案還是栩栩如生,近一點觀察每一個人物的細節特徵都很精緻,真佩服製作師父的手藝.現代的科技雖然進步,但是已經很少有這麼巧的手.

PICT8231.jpg 

皇上御用的的硯台也很讚,硯台選用的是著名的歙硯,上次我去黃山就有聽說此硯的高級,而且很貴.硯台下面的硯座也不簡單,看了每一件珍寶都讓我好心動.除了下面要介紹的這一件.

 PICT8228.jpg

這一件珍寶,真的就是價值連城的寶物了,高僧的頭蓋骨作成的法器,看了就令人毛骨悚然,不知道為什麼我要拍這一張. 

 PICT8226.jpg  

這一件珍寶是我最喜歡的,當我走到這三尊佛像前面就感到心情很平靜,就這樣靜靜的看著祂們的表情就覺得有一種神聖的感覺,尤其是他們的衣服雖然很小,但是就是很精緻,我不自覺的回想起在絲路的莫高窟看到的壁畫,很難去形容這種感覺,很棒!

PICT8327.jpg 

看完了老皇帝的收藏,在來看看小皇帝溥儀的收藏吧!不虧為中國最後一位皇帝,他的收藏除了鋼琴時鐘之外,就是這些賭具了,連賭牌的盒子上都要刻上萬壽無疆,打牌的時候看到這四個字,我想大臣在贏的時候也是冷汗直流吧!

PICT8325.jpg   

 這附美女撲克牌讓我笑了,原來古人對外國美女的定義是這樣,我無言了.


看完了故宮的珍寶,來到我最感興趣的地方之一,就是下面這一口珍妃井.

PICT8279.jpg

關於珍妃的死因有多種說法,

主流說法是認爲珍妃是因爲支援光緒進行戊戌變法而觸怒了慈禧太后,因此在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八國聯軍兵臨北京城下。慈禧決定攜帶光緒等一行人出走西安。強詞珍妃帶走不便,留下又恐其年輕惹出是非,因命太監將樂壽堂前的井蓋打開,要珍妃自盡,珍妃不肯死。衆人遂令太監將珍妃推入井中。”執行此命的是慈禧的領班太監崔玉貴。

但部分史學家認爲,珍妃因多次違反宮闈禁忌,賣官受賄,再加上光緒皇帝對她情有獨鍾,冷落了慈禧的親外甥女隆裕皇后,最終落得被殺害的下場。

 

 

不論如何,最後在1901年清廷與八國聯軍講和,慈禧、光緒等準備還朝。慈禧見珍妃所投之井依然如故,便命人將屍骨打撈出來,裝殮入棺,葬於西直門外恩濟莊的宮女墓地,並企圖以“貞烈殉節”的名義掩世人耳口,並為此先將珍妃追封為珍貴妃,之後再以恪順皇貴妃的身分重新入葬於光緒崇陵妃園寢。

民國二年(1913年),其姊瑾妃(時爲端康皇太妃)將珍妃遷葬光緒崇陵妃園寢,並爲她修建了一個小靈堂以供奉珍妃的牌位,靈堂上懸挂一額紙匾,上書“精衛通誠”,頌揚珍妃對光緒的一片真情。現在故宮就是保存當年的靈堂,而靈堂之外就是珍妃井.

我看著這口井總覺得奇怪,這井口這麼小,應該很難跳下去才對,可能是後來有改建過吧!

不過越看心裡越發毛,總感覺有貞子耀爬出來的感覺,畢竟珍妃與貞子音很像啊!還是趕快走吧

PICT8296.jpg

走到了傳說中紫禁城的冷宮,果真有一股悽涼的感覺,也因為冷宮並沒有太多遊客會駐足,因此更顯得蕭條,也不知道為什麼,在這裡拍的照片都很冷清,看了之後都會讓人有種心酸的滋味,是冷宮的強大怨氣嗎?還是我們已經累了?

   PICT8293.jpg PICT8281.jpg 

最後發現在冷宮拍的大部分照片都沒有遊客入鏡,實在是太詭異了,回想起來,當時應該是下午兩點多,應該是人潮最多的時候啊!

 PICT8294.jpg

隨著時間越來越少,當我們逛完中軸線與左右軸線時,就發現太陽已經慢慢的西沉了,還好所有的重要景點我們都已經擬定好參觀路線,才能夠順利的完成大多數的宮殿參觀,而且拍了超過兩百張照片.

PICT8333.jpg

當我們從軍機處出來的時候,看著地上常常的影子,才驚覺紫禁城的一天已經結束,我們兩個聽下腳步靜靜的看著拉長的影子.

白先生說:天上宮闕一天,地上人間一年.進入紫禁城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夕.我願隨風歸去,留下幾多愁.

PICT8351.jpg

依依不捨的被紫禁城的管理員請出門,臨走前看著夕陽斜下護城河與城牆,想著夜裡的紫禁城不知道會有多少人,長嘆著!

 PICT8355.jpg 

我也默默的說,下次再到紫禁城,一定要安排兩天才夠用,想到著,雙腳已經不聽使喚.我們靠著護城河橋,享受全身虛脫的快感,看著夕陽漸漸消失,換上滿天星斗.

去吃小肥羊火鍋吧!我興奮的說.   
    

 

 

 

走進紫禁城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