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7071.jpg 

計畫兩年的北京自由行終於順利成行了.這次的旅行我們將深入北京,將北京城的美食、美景、歷史徹底體驗。

這次的旅程將拜訪北京城的世界之最,看看這個什麼都要爭世界之最的城市,到底有何神奇之處,所以我列出以下12個世界最大的重點.

1.世界最大的廣場 天安門廣場 

2.世界最大的宮殿 故宮紫禁城 

3.世界最長的城牆 萬里長城

4.世界最大的皇家園林 頤和園

5.世界最大的古代祭壇 天壇

6.世界最多地王的陵寢 明十三陵

7.世界最早的皇家園林 北海公園

8.世界最平等的城市   北京市(這一點很值得去研究)

9.世界公車數量最多的城市 24200輛

10.世界上公共運輸系統最便宜的城市

11.世界文化遺產最多的城市 明十三陵、萬里長城、故宮紫禁城、天壇、頤和園、周口店遺址

12.世界上最大的火車站 北京南站

因為要深入旅行,這次旅行的交通工具都是搭火車、地鐵、公車以及堅強的雙腳,北京經過奧運的洗禮之後,所有的舊的旅遊書介紹的行程都已不適用,北京的地鐵已經從二條變成七條,公車已經從1萬輛暴增超過2萬4千輛,火車也加入了和諧號,速度從120公里激增到350公里,硬是比台灣高鐵快上50公里,北京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因此我希望重新融入北京的生活,來定義北京新旅遊觀。

 

 

 

 今天我要談的主題是北京的交通,因為北京的交通讓我對北京的印象全然改觀,因此我也希望將交通先介紹給大家:

1.火車篇:

原本我們要搭乘Z86蘇州-北京的直達車,但是白先生的假期很晚才敲定,所以買不到車票.退而求其次買了另外一班飛直達列車K256 14:07-07:12 蘇州站-天津西站的車票,一張票要價411RMB.算是便宜的了.


很多人都喜歡搭飛機,因為如果買到三折機票,加上機場稅與燃油稅大約600RMB,與火車的價差不是很大.所以大多數人都會選擇搭飛機.
不過IRIS選擇火車是有原因的,比較看看,搭火車的話,晚上出門前先洗完澡,然後上了火車就睡覺,隔天一早就到了目的地,出了火車站馬上就可以開始玩了,非常方便.
相反的搭飛機就要一大早提前到機場Check-in,然後下飛機後又要搭車到市區,通常是早上4點起床,到達市區後已經是中午過後了.就會少掉半天旅行時間,所以我在內地旅行都會選擇臥舖火車.

PICT9281.jpg PICT9279.jpg

我和白先生都喜歡睡上舖,腳一抬起來就可以碰到天花板,也沒有人來打擾,可以說是又便宜又大碗的交通方式.

PICT7099.jpg 

上車之後乘務員會來把車票換走,換成下面兩張的票卡,類似台灣自強號的座位票.臥舖車廂旁都設有餐車,肚子餓了就可以去吃.我們一上車就買好泡麵了,車上也24小時提供熱水,所以泡麵非常方便.

PICT7098.jpg  PICT7090.jpg

PICT7072.jpg  PICT7078.jpg 

大陸的火車近年來有著相當大的進步,和諧號動車組的導入使得火車的速度大躍進,京津線的和諧號動車的時速可以開到350公里,從天津到北京只要30分鐘,如此快的速度票價只比一般火車貴一點,從天津到北京只要69RMB,相當於台北到台中只要350台幣.台灣高鐵要加加油啦!!

PICT7262.jpg  PICT7257.jpg

和諧號動車非常乾淨,設施也都很現代化,而且還設有酒吧車廂,整個感覺相當的棒!!無障礙設施更是一應俱全,可能是剛辦完殘障奧運會的關係吧!!

 PICT7251.jpg

上車後沒多久就有服務員送來礦泉水,仔細一看這礦泉水的來頭還真不小,這是最近很紅的冰川泉水,是從青藏高原的念青唐古拉山取得的,喝起來很甘甜,服務有進步,太棒了.

PICT7256.jpg PICT7253.jpg

PICT7266.jpg  PICT7247.jpg

老實說,剪票後進入到候車區,我只有一種感覺,就是"大",一望無際的月台,感覺非常的先進,這麼大手筆的花錢蓋車站,的確給我非常好的印象,北京真不簡單.原來辦奧運有這種好處,整個城市煥然一新,希望台灣也來辦個奧運,讓台灣再更上一層樓.

 PICT7245.jpg  PICT7243.jpg

這次的旅行測底的對大陸的火車進行了研究,列車車次由2~4個字元組成,大部分的車次在最前面加了一個大寫字母。沒有加英文字母的表示是慢車。而英文字母其實是大陸中文拼音的第一個字母。目前各車站的廣播都會用中文來念出車次,例如“D32次”會念成“動32次”,這個D代表動車組的意思。
  
  “Z33次”念成“直33次”,這個Z代表該趟車次是直達旅客列車。
  
  “T256次”念成“特256次”,這個T代表該趟車次是特快。
  
  “K256次”念成“快256次”,這個K代表該趟車次是快速列車。
  
  “N432次”念成“內432次”,這個N代表該趟車次是局管內直通快車。
  
  “Y508次”念成“遊508次”,這個Y代表該趟車是旅遊列車。
  
  “L508次”念成“臨508次”,這個L代表該趟車次是加開的臨時旅客列車。
  
  “A129次”念成“安129次”,這個A代表鐵路運行圖已經加開了計劃中的臨客後,發現某個方向仍無法滿足需要,爲避免旅客大量積壓,又臨時加開的臨客,這種車你是在鐵路客車時刻表上找不到的。也就是我們鐵路俗稱的“臨外臨”。
  
   建議各位計畫火車旅行的朋友選擇車次可以參考以下排名,從舒適程度,列車行駛速度和準點率來排名,D字頭的車是優先的,往下依次是Z字頭,T字頭,K字頭,N字頭,Y字頭,不帶任何字頭的車次、L 頭,A字頭。當然,相應的同等旅程,票價也是按這個順序由高到低排列的。不過,這錢花得值得,因爲車上的擁擠程度與車廂清潔程度是按這個順序依次遞增的。

建議大家可以到以下網址查詢車次與價格,很方便:http://www.huoche.com.cn/piaojia/.我不由得佩服大陸領導人的遠見,降低交通運輸的時間與成本才是解決交通問題加速經濟發展的王道.


2.地鐵篇:

北京的地鐵為了迎接奧運已經做了極大的整修,不論硬體或軟體都有脫胎換骨的變化.如果不是簡體字我還以為我身在台北呢!
更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為了推廣大眾運輸,將票價全線地鐵網實行單一票制,票價為每人每次2元,不論換乘多少次,不論搭乘多遠,統一只要2元,相當於台幣不到10元。

也就是因為這麼便宜方便,我們在北京的旅行大多是搭地鐵,節省了非常多時間與金錢.大家可以先到北京地鐵官方網站參考
http://www.bjsubway.com/cns/index.html


相對於台灣的捷運起跳就要20-25元,超過三公里還要加錢,以物價水準來比較,北京實在是好多了.北京的地鐵網路超密集,總共有13條線路陸續投入營運,請參考下圖:

 

h200641184919.gif 

 到北京自助旅行,一卡通實在是居家旅行殺人放火必備工具.除了不用帶一堆零錢,坐公車還可以打四折,而且辦卡也很方便,只要交20元保證金就可以辦一張,退卡時20元保證金還會退還.不但可以搭乘地鐵與公車,還可以買東西.跟台北的悠遊卡很像.建議到北京自助旅行的朋友,到了北京火車站可以立刻辦一張.

請注意每個人都要辦一張,因為有些地方不能連續刷兩次卡,所以還是有幾個人就要辦幾張.下圖就是我們的卡

 PICT7919.jpg

因為北京的地鐵進站前都要經過安全檢查,就像機場的那一種,如果沒有辦一卡通,將會在車站浪費很多時間,所以強烈建議一定要去辦.

 一卡通1.jpg

一卡通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只要上網輸入卡號,就可以查詢所有搭乘紀錄,對於我來說,要紀錄行程與花費真的太方便了.一卡通官方網址如下:http://www.bjsuperpass.com/.像我回蘇州後有很多行程已經忘記了,但是上網查詢之後每天的行程一攬無遺.讓我寫起部落格更得心應手.下圖示我上網查詢我行程紀錄的截圖.

 

 

 北京的地鐵站也花了很多錢進行整修,每一個站別都會依照當地的特色進行裝潢,例如雍和宮站,就裝潢的像宮殿一樣,奧運公園站就有青花瓷與水立方的概念,相當有巧思.

 

  PICT7916.jpg   PICT7275.jpg

第一張圖是雍和宮地鐵站,整個建築都是宮殿式裝潢,非常的金碧輝煌很有氣勢,第二張是奧運公園的青花瓷很漂亮吧!!

PICT7592.jpg  PICT7282.jpg

列車上很貼心的都有燈號提醒我們現在正在哪一站,下一站要到哪裡.已經走過的站燈號會消失,或是變成紅色的,整個設計相當人性化,所以不用擔心會做錯車.

  PICT7280.jpg    

不過奧運過結束後,地鐵奧運線幾乎沒有什麼乘客,上圖是我們晚上六點半的時候拍的,整個車廂空空蕩蕩,有一點恐怖的感覺.


3.公車篇:

在北京坐公車可以說是最棒的旅行方式了,因為公車班次多,避開尖峰時段人又少,價格也超便宜,只要0.4RMB,相當於台幣2塊錢坐到爽.
各大景點門口都有公車站牌,北京人的素質也比較高,撘公車普遍都會排隊,而且每個站牌都會有一個指揮員,引導上下車的秩序,上車後除了司機,
還配置有車掌,負責查票與維持秩序.可能是人工太便宜了吧!這麼用人還不會倒.真是利害.

PICT9236.jpg 

建議要出發前可以先到北京公交官方網站查詢路線,非常方便http://www.bjbus.com/home/index.php

輸入出發地與目的地或是直接輸入車次,就可以查到如何搭車,以及在哪裡搭車,連搭車地點都有地圖顯示,真棒!!

PastedImage.jpg 

4.車站篇:

北京共有五個火車站,分別是北京站、北京東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其中北京南站還是世界上最大的火車站,每個火車站都蓋的跟機場一樣大,
除了正在改建中的北京北站.說到北京北站正在改建中,但是他可是著名的平綏鐵路的老車站,超過100年的歷史.有著台灣老車站的味道.不過明年新站建成後這個老車站也就沒有用了.

PICT7440.jpg   PICT7420.jpg PICT7418.jpg 

 PICT7412.jpg 

這個車站非常有味道,它的玻璃與門把都是古蹟,候車的地方也很古老,而且社會階級也很明顯,我們撘動車的人可以到室內候車室等車,一班火車的人就在外面鐵皮屋等車. 

PICT8605.jpg

北京北站正在改建中,地上都還是施工中的鋼樑,不過從現場可以感覺到建成之後規模應該很大.

5.車站周邊:

由於北京最多的還是腳踏車,因此很多地鐵站旁邊都有一座腳踏車停車場,最神奇的是這個腳踏車停車場還是機械式的,這還是我第一次見到機械式的腳踏車位.大開眼界了.

PICT7591.jpg

 今天的北京交通介紹就到這裡,接下來還有各種攻略篇陸續推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