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蘇州生活已經四年了,公司旁邊有一條大河,我每天都會跨過這條大河進市區

每天都有上百艘船在河面上穿梭,在中國地圖上也清楚的標示著,這河的名稱

它就是 "京杭大運河" 這個名稱我剛聽到時覺得很熟悉,但是一直沒有去在意


星期天跟著白先生騎單車到市區,在橋上我們牽著車散步,他忽然停住腳步看著這條大河

然後一臉開心的問我:「你知道這條河的名字嗎?」


「我當然知道啊!!」我肯定的回答,然後跟白先生並肩倚靠著護欄,一起靜靜的看著河


白先生忽然又說:「當我們看著遠方的時候,就會忽略在身邊珍貴的東西」


我懷疑的問道:「你怎麼突然想到這個?」


白先生伸出手數著:「我們曾經走過絲綢之路,探索敦煌莫高窟,
搭乘青藏鐵路,又準備爬萬里長城我們不斷的在旅行中體驗歷史,每一次的旅行都歷經重重難關,才能到達偉大的景點」


我接著說:「而且每次都要花很多錢對吧?」


白先生點點頭說:「我們都在追逐遙遠的東西,而且越偏遠,越艱難,就越珍貴,其實在我們身邊也有很偉大遺跡」


我指著下面說:「你是說京杭大運河嗎?」


白先生認真的說:「對!沒錯,京杭大運河是很珍貴的遺跡,已經有2000年的歷史了它和萬里長城齊名,是中國古代四大工程奇蹟之一,聞名於全世界。」


這時候有一艘大船從我們腳下穿過.濺起的水花閃耀著光芒。

我試圖提出不一樣的觀點:「既然這麼偉大又這麼有名,為什麼都沒有人要來這條偉大的河旅行呢?」


「因為它就在我們身邊,而且也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在這條運河旅行。」白先生接著說:「運河已經存在2000多年,現在依舊保存完好,可見它選擇低調是正確的,看看他的兄弟萬里長城,背負責名氣,每天要被成千上萬個遊客摧殘,而且很多遊客人人都想要挖它身上一塊磚頭帶回家,所以現在已經遍體鱗傷了。」


「所以是運河自己選擇低調的嘍?」我抱著懷疑的態度。


「可以這麼說,大運河的開鑿說穿了只是為了皇帝出遊的交通,所以運河本身就充滿了皇族的貴氣,當皇權式微之後,如果運河還繼續保留著貴族氣息,那文化大革命時運河一定會被摧毀我不清楚它是如何辦到的,但我相信運河是有靈性的,它不可思議的匯集了中國百川之水貫穿整個中國的心臟,可以說是整個中國的命脈。」白先生越說越慷慨激昂......


我沒回應什麼話只是低頭看著河水,腦子裡有一些畫面出現,想著當年皇帝乘坐著超級豪華遊船行走在運河上欣賞兩岸的風光。

接著白先生拿出像機,大聲的說:「我們今天得出行正式命名為 "京杭大運河低調之旅"」



於是我們的買菜之旅,變成大運河低調之旅,跟我們一起出門的朋友,也加入了這個偉大遺跡的旅程




 

在描寫這段旅程之前先來看看大運河的歷史吧~   京杭大運河的開鑿與演變大致分為3期:

大運河的雛形:春秋吳王夫差在西元前486年在揚州開鑿邗溝,以通江淮。

至戰國時代又先後開鑿了大溝和鴻溝,從而把江、淮、河、濟四水溝通起來。

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江南運河,從長江延伸到杭州。



第2期運河:據說煬帝為了到揚州看揚州市市花--瓊花,也為了南糧北運,

開鑿京淮段至長江以南的運河,全長2000多公里。所以隋代運河系統以東部洛陽為中心,

開鑿通濟渠,直接溝通黃河與淮河的交通。並改造邗溝和江南運河。

三年又開鑿永濟渠,北通涿郡。連同西元584年開鑿的廣通渠,形成多枝形運河系統。

隋朝時分為四段: (1)永濟渠 (2)通濟渠 (3)邗溝 (4)江南河



第三期運河:元朝時,元定都大都(今北京),元代開鑿的重點段一是山東境內泗水至衛河段,

一是大都至通州段。西元1281年開濟州河,從任城(濟寧市)至須城(東平縣)安山,

長75公里;西元1289年開會通河,從安山西南開渠,由壽張西北至臨清,長125公里;

西元1292年開通惠河,引京西昌平諸水入大都城,東出至通州入白河,長25公里;

西元1293年元代大運河全線通航,把原來以洛陽為中心的隋代橫向運河修築成以大都為中心,

南下直達杭州的縱向大運河。

京杭大運河按地理位置分為七段:北京到通州區稱通惠河,長82公里;通州區到天津稱北運河,

長186公里;天津到臨清稱南運河,長400公里;臨清到台兒莊稱魯運河,長約500公里;

台兒莊到淮陰稱中運河,長186公里;淮陰到瓜洲稱裏運河,長約180公里;

鎮江到杭州稱江南運河,長約330公里。揚州是裏運河的名邑,隋煬帝時在城內開鑿運河,

從此揚州便成為南北交通樞紐,藉漕運之利,富甲江南,為中國最繁榮的地區之一。

漕船可由杭州直達大都,成為今京杭運河的前身。
  

元朝時全程可分為七段:1)通惠河;(2)北運河;(3)南運河;(4)魯運河;

(5)中運河;(6)裏運河;(7)江南運河。   



第四期運河
主要指明、清階段。明、清兩代維持元運河的基礎,

明時重新疏浚元末已淤廢的山東境內河段,從明中葉到清前期,在山東微山湖的夏鎮

(今微山縣)至清江浦(今淮陰)間,進行了黃運分離的開泇口運河、通濟新河、中河等運河工程,

並在江淮之間開挖月河,進行了湖漕分離的工程。



第五期運河:目前,京杭運河的通航里程為1442千米,其中全年通航里程為877千米,

主要分佈在黃河以南的山東、江蘇和浙江三省。杭州大運河同上京杭大運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

流經北京、河北、天津、山東、江蘇和浙江六省市,全長一千七百六十四公里,

比蘇伊士運河長十倍,比巴拿馬運河長二十倍,是世界上最長的一條人工開鑿的運河。



從橋上往下看砂石船真的很大很壯觀,難怪江南地區很少有砂石車,因為船運更方便成本更低

 

原本雙向的航道隨時可以看到超船的畫面,每次的超船都險象環生,很驚險。

 

在這裡可以驗證阿基米得原理,因為空的船浮的很高,載滿砂石的船就快要沉下去一樣,貼著水平面。

稍微一不注意水就要淹進船艙了。還好河道沒有浪,不然就很危險。

 

空的船艙裡面如果裝滿水應該會變成游泳池,我覺得如果買一艘船來改裝成京杭運河移動游泳池,應該是很炫的噱頭。。想像一下在船上游泳,就好像在郵輪上一樣的愜意,然後可以在甲板上做日光浴,應該很有觀光價值。我真的太聰明了XD

 

許多船員從杭州出發要到山東,區要很多天,所以都以船為家,可以看到他們在船上生活的樣子。很特別。

 

運河中還有一個特別的東西,那就是路標。你有看到下面這個路標嗎?直走可以到蘇州,左轉就會進入市區,我還以為只有馬路上才有路標,沒想到河裡面也有"河標"真的很特別。

船體接連只由第一艘船來拉  為讓其他的船上人可以有時間休息

接近傍晚的時候許多船就會開始靠攏,因為晚上大家都要睡覺,只留下一位值班船員,可以節省人力,也可以節能燃料,這是京杭大運河裡面的一個奇觀,我曾經看到連綿好幾百公尺的船隊,在晚上這樣的船隊行走在運河上,有一種滄桑的感覺,很有味道。

從現在起我要開始注意我身邊的事物,因為他們也都隱藏著自己的故事,我們還有時間,我們期待著更多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