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回來了,又是過了一年...... 

每年差不多這個時候牠們都會從遙遠的南方一起飛回來

回來築巢生寶寶一起哺育直到小燕子長大......

  

嘴巴叼著乾草在水塘邊將乾草沾上泥巴.再飛會去築巢.

為了做一個最堅固的家.每天這樣來來回回幾十趟


     

每年的這個時候都不例外,牠們會準時的飛回來.........
記得去年牠們一樣在屋頂的鐵絲上築巢,而且還生了4隻小燕子
每一隻都照顧得很健康,只要牠們啄著食物回來每一隻
寶寶都會
探出頭來張著大大的嘴樣子非常可愛,      有一天意外發生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次生太多了小小的窩無法承受重量,還是因為
泥巴乾了後無法完全黏著在細細的鐵絲上,
就這樣整個鳥窩從屋頂滑落了下來,小燕子還來不及長大就......

過了兩三天牠們在原屋頂
築巢的旁邊找到了另外的鐵絲,這次牠們學聰明了
鐵絲比上次的粗而且還有三條哦~ 再短短的幾天牠們努力
努力的築了一個新家,
還生了兩隻寶寶, 在秋天來臨之前,終於牠們又再一次完成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可能是因為這樣吧,所以每年的春天我會期待燕子回來,
每每走到那裏都會不由自主的往上看,
牠們回來了嗎?


已上都是去年寫下的文章了
看著去年拍的照片
心裡好多不捨
前一陣子管理人員將電線給剪斷了一並連同鳥窩也一起拆除
就為了不想每天清理鳥糞因為自私就毀了別人的家

燕子今年準時回來了
但是牠們再也找不到原來築巢的地方
看牠們不停的在院子裡在屋簷下徘迴一遍又一遍的看著築巢的地方
遲遲不肯離去
直到傍晚累了倦了才網遠方飛去......

這裡曾經有牠們相愛的記憶
也是牠們下一代成長的地方
對燕子來說南方的家是生命
旅程中最重要一站
我記得剛到大陸的第一個春天
,也是這對
燕子第一次來這兒築巢
然後每年大約這個時候我都會在屋簷下等牠
們,如此經過了三年
今年是第四個春天了,花兒一樣開的燦爛,我卻好像失落了什麼?
經過屋簷下我又不經意的抬頭了.......

願燕子們能夠趕快找到棲身之所
找到更好的家
也希望牠們能平安完成每一次生命的旅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