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下著小雨,乘車往天水東南方走,約莫40分鐘到了一處不起眼的郊區,
在許多低矮的山丘中, 有一座特別突兀的山獨立於眾山之中,

但是完全無法將眼前這座"山"與四大石窟之ㄧ的麥基山石窟聯想在一起,

我們牽著手漫步在雨中,呼吸著清新的空氣,與前幾天的酷熱,乾燥,
沙,是截然不同的景象,我彷彿置身在台灣的陽明山中,
但這個念頭剛浮出腦海馬上就被眼前景象拉回現實......這是傳說中穿雨衣的白馬嗎???


這匹馬壤我清楚的知道我還在大陸,而且絲綢之路還沒走完,
因為就在白馬的前方山壁上出現了無數洞窟與巨大的佛像雕刻群,
讓我驚訝的久久不能言語...原來這座麥基山的石刻都集中於一面,
另外一面就是一般的山了

登上麥基山石窟,踩著溼滑的簡陋階梯,階梯下就是萬丈深淵,心想這陡峻石壁上,
竟然能細膩刻畫出有別于莫高窟佛像但同樣讓人讚嘆的佛像,我不可思議地.
感念起前人高超的手工雕刻及建築技術

 石窟始鑿于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後秦,歷代均有建修,至今保留著洞窟194個,
大小造像7200餘尊。壁畫1000餘平方米,有“東方雕塑館”之譽。
天水地處絲綢之路東段南大道, 是絲路重鎮。西晉惠帝時已有佛教流播的明確記載。
東晉十六國時期社會動盪不堪,而佛教呈現出一派繁榮景象。
釋家高僧,虔誠信徒競相鑿窟造像,特殊地祈福行徑為後世留下了
諸多精美絕綸的藝術窟造像,特殊地祈福行徑為後世留下了諸多精美絕倫的藝術珍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